GuidePedia




耳朵是人體的縮影,幾乎所有臟器的變化都能從耳朵上表現出來,其中關係最密切的就是腎。而古人也把耳朵大視為有福的象徵,科學研究證實耳朵的大小與人類的壽命確實有一定的關係。想知道自己是否健康?想猜猜自己壽命多長?看看醫學專家怎麼說吧。

耳朵是人體的縮影,幾乎所有臟器的變化都能從耳朵上表現出來,其中關係最密切的就是腎。

耳朵形狀知體質:

耳朵厚而大:人常說「耳朵大有福」,耳朵厚大的人,是腎氣充足的表現;

耳朵薄而小:耳朵薄而小的人,多為腎氣虧虛。

「胖耳朵」:耳朵較大,柔軟,肉多骨少,耳垂飽滿,表明這個人先天的營養狀況很好;

「瘦耳朵」:耳朵偏小,僵硬,肉少骨多,耳垂薄,代表這人的體質屬於先天不足。

耳朵外表辨疾病:

耳朵色淡白:多見於風寒感冒,也見於陽氣不足的人;

耳朵紅腫:多是「上火」的表現,常見於肝膽火旺或濕熱;

耳垂上有一條明顯斜線紋:說明心氣虛;耳鳴和耳聾則都說明腎氣虛弱。

耳朵局部有結節狀或條索狀隆起、點狀凹陷,而且沒有光澤的人:多提示有慢性器質性疾病,如肝硬化、腫瘤等。

耳朵局部血管過於充盈、擴張,可見到圓圈狀、條段樣等改變的:常見於有心肺功能異常的人,如冠心病、哮喘等。




耳朵大小與壽命的關係:

民間一向把耳朵大作為有福和長壽的象徵。現代醫學觀察表明,耳大與長壽確實有一定關係。

醫學工作者對256名60~90歲的老年人和344名90~104歲的長壽老人進行了測定,結果顯示:長壽老人組耳長平均值為男7.13釐米,女6.89釐米;60~69歲老年人組耳長平均值為男6.93釐米,女6.50釐米。

顯然,長壽老人組耳長平均值明顯超過老年人組,在長壽老人組中耳長最長的達8.8釐米。因此有專家認為,耳廓長而大是長壽老人的特徵之一。

人們往往將耳朵大和壽命長聯繫起來,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解釋。

一是耳大者腎氣健。古人認為腎開竅於耳,故耳大是腎氣健的徵象,腎氣足則壽長,所以欲想長壽健康,護腎很重要。

二是壽命長者耳朵長得大。現代研究認為,人和其它哺乳動物一樣,成年後雖然全身和內臟的生長發育停止了,但耳朵卻是惟一的例外,它一輩子都在不斷長大,平均每10年長1.4~2.2毫米。雖然其增長的速率很不明顯,但確實是在增長的,這與身體的器官有一定關係。由於耳廓的長度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長,因此老年人的耳朵比青年人的確實要大。從這個觀點看,長壽者並非是耳朵大了壽命才長,而是壽命長了耳朵才長得大。



按一按耳朵就能治百病

人的耳朵確實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地方,如果我們把耳朵上的主要穴位連起來,其形狀恰似倒置於子宮中的胎兒。而人體各器官和組織在耳朵上都有相應的刺激點,一旦受到疾病侵犯,耳上的某個特定穴位就會產生預警信號。因此,當刺激某個耳穴時,就可以診斷和治療體內相應部位的疾病,很多中醫高手還可以通過觀察耳部皮膚顏色的深淺變化,有無凹凸變形、脫屑、毛細血管是否充盈等現象來協助診斷疾病。比如在冠心病病人的耳垂處常可見到一條斜形的皺痕,此皺痕被稱為「冠心病溝」。耳垂對血管缺血現象很敏感,一旦冠狀動脈硬化引起冠心病時,耳垂組織就會發生缺血現象,並發生一定程度的萎縮變化,依據這條斜線狀的皺痕來診斷冠心病,準確率可達90%。人們在醫院裡也可以見到醫生在患者耳朵上某個特定的穴位埋藥籽或埋針,以此治療各類疾病。




下面我為大家介紹一套見效最快的耳部自我按摩方法

1.提拉耳尖法:用雙手拇、食指捏住耳朵上部,先揉捏此處,直至該處感到發熱為止,然後再往上提揪]5~20次。此處主要有神門、盆腔、內外生殖器、足部、踩、膝、胯關節的反射區以及肝陽穴、風溪穴等。

2.上下按摩耳輪,並向外拉: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按壓和揉捏,使之發熱發燙,然後再向外拉耳朵15~20次。耳輪處主要有頸椎、腰椎、胸椎、腰骶椎、肩、肘等部位的反射區。

3.下拉耳垂法:先將耳垂揉捏、搓熱,然後再向下拉耳垂15-20次,使之發熱發燙。耳垂處的穴位主要對應頭、額、眼、舌、牙、面頰等處。

4.按壓耳窩:先按壓外耳道開口邊的凹陷處,此部位有心、肺、氣管、三焦等穴,按壓至此處明顯的發熱、發燙。然後再按壓上邊凹陷處,這樣來回摩擦按壓至感覺發熱、發燙為止。此處主要有脾、胃、肝、膽、大腸、小腸、腎、膀胱等部位的反射區。

5.推上下耳根:中指放耳前,食指放耳後,沿著下耳根向上耳根推,要用勁推40~50次左石,推後不但耳部發熱,面部、頭部都會有明顯的發熱感覺,這對頭痛、頭昏、神經衰弱、耳鳴等病都有非常好的療效,而且還有明顯的美容效果,愛美的女士們不妨試試看。一套操做下來,最多10分鐘的時間,你的面部血液循環就會明顯改善,同時也促進了面部代謝產物的排出。堅持做2個月,你的面部就會富有光澤、彈性十足。

做完這套操後,再用十指梳頭100次,可以刺激頭部的經絡,增加腦部的血液循環,降低血壓,有效的治療和預防腦動脈硬化、腦血栓的發生。

這套簡單的耳部按摩操,可以在睡覺前和起床後各做一次。除了上述好處,它還能起到強壯內臟的效果,特別是堅持下去可以以補腎、固腎及治療氣虛,對腎虛、尿頻、夜尿多、前列腺炎及陽痿的人有明顯的效果。對遺尿、哮喘及體弱多病的孩子,家長每天睡覺前給他按摩雙耳5分鐘,堅持下去,就可以根治這些疾病和增強孩子的體質。


簡單五招捏出健康

耳朵上的穴位比較複雜,但若有頭疼、失眠的小病,我們可以自己按摩穴位輔助治療。

招式一、牙齦腫痛按耳垂。

耳垂相當於面部,當因「上火」導致牙齒、牙齦腫痛,或臉上長小疙瘩時,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揉捏耳垂,或者去醫院在耳垂上點刺放血,有很好的治療效果。經常按捏耳垂還能美容養顏。

招式二、心絞痛按下耳窩。

經常刺激耳甲腔部位,俗稱下耳窩,對血液和循環系統有保健作用。下耳窩相當於胸腔內臟器官。心絞痛時首先要保持鎮定,不要驚慌,立即停止活動,臥床休息,最好抬高上身,然後可對下耳窩進行按壓。方法是,將食指放到耳孔處,拇指放到耳的背面捏揉。這是最簡便有效的急救方法,可以迅速緩解心絞痛,度過危險期。

招式三、打嗝按上耳窩。

上耳窩,即耳甲腔上方的耳甲艇,相當於人的腹腔,按摩此處有助於消化,並有強腎健脾之功。打嗝,中醫稱為呃逆,就是由於脾胃處虛弱,以及生吃不良食物、暴飲暴食引起的胃氣上逆。

招式四、失眠上下耳窩都要按。

失眠,中醫稱「不寐」,它是由心、脾虛弱造成,可按揉下耳窩中的「心」、及其上方上耳窩中的「脾」兩穴位。可將食指放到耳孔處,拇指放到耳的背面捏揉即可。

招式五、四肢疼痛揉耳輪。

耳廓的外周耳輪相當於軀幹四肢,頸肩腰腿痛等軀體疼痛患者宜多按壓耳輪。耳廓的外周耳輪相當於軀幹四肢,頸肩腰腿痛等軀體疼痛患者宜多按壓耳輪。

按讚加入内幕人粉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