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Pedia









大家一定都有過這種經歷:漫長的一周工作終於過去了,週五的晚上,為了獎勵自己,你早早的就上床睡覺了,順便打算第二天再賴一賴床。不過,當你第二天早上(或者下午)醒來後,卻沒有睡飽一覺的痛快。你感到光線刺得你雙眼生疼,四肢像灌了鉛一樣沉重。頭腦也清醒不起來,甚至會有些頭疼。很多人都想不明白,如果睡得太少會各種不爽,那補眠怎麼也會這麼難受呢?



睡眠過度的感覺和宿醉非常相似,因此科學家們也把它稱為“睡醉(sleep drunkenness)”。不過與酒精造成的神經損傷所引起的不適不同,睡醉則是因為打亂了大腦中控制身體日常週期的生物鐘。人的生理節律是靠下丘腦中的一團細胞組成的晝夜節律起搏器來控制的。下丘腦是人腦中較原始的一小部分,它還控制著飢餓、渴感以及出汗。當早晨醒來,眼睛接收光線刺激,起搏器收到信號“得知”現在已經到了早上,它就會釋放出化學信號,“叫醒”身體的其它細胞。



科學家們認為,起搏器的功能是“告訴”我們的身體在一天當中應該如何分配能量。當你睡眠過度時,相當於你無視了這個生物鐘,這就造成了生物鐘(“起床搬磚了!”)和細胞面臨的實際情況(“不行我要賴床!”)之間的不一致,進而引起疲勞感。你也許睡到中午11點才起床,但其實你的細胞在早晨7點就開始工作了。這和時差反應的產生原理相似。



睡眠過度可不僅僅會讓你錯過週六的早餐,如果經常這樣做,還會增加患糖尿病、心髒病、肥胖症的風險。由哈佛大學開展的大型“護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發現,每晚睡9-11小時的人會產生記憶障礙,而且比堅持睡8小時的人更有可能罹患心髒病(睡得太少的人風險更高)。而其他研究結果也發現過度睡眠與糖尿病、肥胖甚至是早逝具有相關性。







據研究估計,慢性睡眠過度正影響著全球4%的人口,而引起過度睡眠的原因可不只是人們想要周末補眠——受到其影響的人們通常都是工作時間特殊、睡眠環境不舒適或是有睡眠障礙。



對那些需要上早班或是倒夜班的人來說,他們可能存在補眠過度的問題。醫生建議使用遮光窗簾和人工光源來幫助身體建立正確節律,而不要依賴安眠藥。此外還有一些app也可以幫助人們調節身體節律,例如像美國密歇根大學開發的Entrain,用戶只需嚴格按照app的提示展開相應的動作即可。比如,當app提示你需要日照的時候,打開燈就好了。



另外,人在睡眠中,身體會在深睡期(deep sleep)和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即淺睡期之間切換,而肌肉、骨骼和其它組織的修復只會在深睡期進行。因此,如果床或臥室環境不夠舒適,例如屋裡太熱或太冷、床上太亂導致空間不足,或是床上疙疙瘩瘩躺著不舒服,這時身體就會更多地處於淺睡期。由於身體沒有得到充分休息,於是人就會想多睡一會兒。



如果在睡眠環境良好的情況下還是無法縮短睡眠時間,可能就要去看醫生了,因為這可能是發作性嗜睡症(narcolepsy)的表現,這種病會會導致身體無法調節疲勞感因而睡得更多。更嚴重的還可能出現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睡眠呼吸暫停通常由氣管阻塞引起,其結果就是打鼾。在一小部分人中甚至還會出現睡眠呼吸暫停,最終導致大腦缺氧而引發突然的喘息反應。除了這些可怕的症狀以外,這種病對睡眠質量也有很大影響。



當然,還有一些很明顯的可以導致睡眠過度的原因,比如酗酒、嗑藥和抑鬱,事實上,過度睡眠會讓人更加抑鬱。但不管原因是什麼,睡的太多總歸對健康不是件好事。(編輯:球藻怪)





擴展閱讀:

長久以來,網上都在流傳一種名為“達芬奇睡眠法”的睡眠方法。這種睡眠法得名於身兼科學家、藝術家、發明家等多個頭銜的偉大人物——達芬奇。相傳,達芬奇每4小時睡15-20分鐘,這樣一天下來只睡2小時左右,餘下大把的時間從事創作,而且能保持充沛的精力。這種睡眠其實是一種多相睡眠(Polyphasic Sleep),意思是把完整的睡眠時間分割開來。不少迷信這種睡眠法的人都希望通過它來縮短睡眠的總體時間,同時人的精神狀態卻可以和連續睡9個小時的單相睡眠差不多,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工作學習。

按讚加入内幕人粉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