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Pedia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身體難免有些小病小痛。雖不致命,但總會多多少少影響生活,讓你覺得不那麼痛快。今天,小編就教你用一條熱毛巾來解決10種這些「小問題」!怎麼做?快來看看!

身體有了傷痛,不少人習慣用熱毛巾敷一下。用毛巾熱敷確實能緩解傷痛,有不錯的保健療效。

專家介紹,中醫上講「溫則通,通則不痛」,用毛巾熱敷實際上就是達到溫通的效果。熱敷時,應選擇潔淨的毛巾,在40-45攝氏度中的熱水中浸泡,擰 乾後敷於患病部位,接觸皮膚時應沒有灼痛感。最好在患處蓋一層乾淨的布或棉墊。一般每5分鐘更換一次毛巾,最好交替使用。每次熱敷時間15-20分鐘,每 天敷3-4次。




毛巾熱敷的常見保健方法有以下十種:

1.緩解眼疲勞:

用毛巾熱敷可促進眼周的血液循環,減輕眼睛疲勞,能部分緩解乾眼症的症狀,還有明目健腦的功效。

2.預防耳聾:

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輕輕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環,預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聾。

3.改善頭暈:

將熱毛巾放在後腦勺,每次數分鐘,這樣可刺激後腦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頭暈症狀,還可提高反應力和思維能力。

4.治落枕:

輕微落枕可用熱毛巾敷患處,並配以頸部活動。頭部慢慢向前彎,輕輕向前後左右側轉動。

5.防治頸椎病:

早期頸椎病症狀,如脖子發硬、酸痛或受涼後出現輕微疼痛,可用毛巾熱敷改善症狀,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預防頸椎病。






6.緩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用毛巾熱敷,可緩解局部症狀,如病情嚴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7.跌打損傷:

運動損傷應激期不能進行熱敷,可在損傷發生2—3天,如不出血也無腫脹,此時可用熱毛巾熱敷緩解症狀。

8.去打針造成的硬結:

輕輕敷在打針後起硬結的部位,每次30分鐘,邊熱敷邊揉,以促進硬結部血液循環,加速藥液的吸收。

9.緩解臀部疼痛:

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輕微的鈍痛、酸脹痛,可平躺用毛巾熱敷疼痛部位,可緩解症狀。

10.治療痛經或寒性腹痛:

女性痛經或因受涼導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熱敷,能起到化淤、理氣止痛的功效。



溫馨提醒:

當損傷的部位起水皰或有破損,形成「開放性傷口」時,就不適宜毛巾熱敷。扭傷急性期仍有出血、腫脹時更不宜熱敷,應等到止血、消腫48小時後再進行熱敷。急性腹痛未確診時和紅眼病也不宜用毛巾熱敷。

按讚加入内幕人粉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