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Pedia









麻油雙圓湯

體質:適合體質虛寒、手腳易冰冷者。
材料:桂圓少許、薑片、湯圓適量,麻油10-15cc、米酒少許。
作法:
1.桂圓切碎、薑切片備用。
2.用文火將10~15cc麻油加熱(勿高溫),再用麻油將薑片慢煎至香氣出。
3.加入桂圓拌炒,蓋鍋蓋將桂圓燜軟
4.兌適量的水,開大火滾開後,加入湯圓煮至浮出,再適量加點米酒調味即可,若不喜歡湯圓造成湯底糊糊的,就另鍋煮湯圓再加回湯底。
平補滋養湯不僅藥性平和、口感香甜清爽、更適合大小朋友食用。
效果:
經常入菜食用、做為爆香使用,有明目、烏黑秀髮、滋陰效用的麻油;搭配性質溫和、味道香甜,有幫助氣、補血的桂圓;及本來就屬溫熱性質、可驅濕 散寒作用的生薑一同烹煮,不僅能增添藥膳湯頭的香氣,更有促進血液循環、活血益氣的作用,相當適合體質虛寒、寒濕,有手腳冰冷問題的人食用。
不過,麻油雙圓湯的組成與作法較為燥熱,並非人人皆適合食用。若有太過滋補易造成「上火」的疑慮,建議可省略加熱、爆香的步驟,選擇事先煮好薑湯後,再加入桂圓提味,最後起鍋時再加入些許麻油的方式,來降低湯底燥性。
山藥、玉竹、沙參、百合等食材一同烹煮做為當湯底使用,不僅能使冬至湯圓更有變化性,同時也有滋陰的作用。






平補滋養湯

體質:老少咸宜。
材料:山藥10錢、玉竹3錢、沙參5錢、百合3錢、薏苡仁10錢、新鮮蓮子10錢、桂圓5錢、冰糖適量。
作法:
1.新鮮蓮子洗淨,百合泡於冷水中備用。
2.將上述藥材一起放入電飯鍋內鍋中,加水4~6杯,外鍋加水1杯,煮至開關跳起,
略冷加入冰糖及枸杞子,湯底即可完成。
3.湯圓另煮,後再加入湯底即可。
效果:
有養陰潤燥作用的玉竹、沙參,搭配有幫助氣調中、補血益氣的百合、桂圓;有效用的蓮子、山藥,以及健脾的薏苡仁一同烹煮做為當湯底使用,不僅能使冬至湯圓更有變化性,同時也有滋陰的作用。

按讚加入内幕人粉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