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Pedia








一到冬天,那些怕冷的人在沒有暖氣的環境中往往苦不堪言。

但你知道嗎?我們的身體上就有8個「暖氣」開關,經常按摩,能讓身體輕鬆暖和起來。

教你打開這8個「開關」,整個冬天都不怕冷啦!



開關一:耳朵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冬季經常按摩雙耳,不但能預防凍瘡,還有助於腎臟的保健和氣血的順暢。以下是三種最常用的方法。

拉耳垂:用兩手拇指、食指揉搓耳垂至發熱,然後向下拉耳垂15~20次。

提耳尖:雙手捏住雙耳上部耳輪,適度提拉耳尖,提拉時大拇指和食指順便按揉耳尖,以微發熱為度。

摩耳輪:拇指置於耳輪內側,其餘四指置於耳輪外側,揉搓2~5分鐘,再往上提捏,以感到發熱為度。


開關二:大椎

大椎穴為「三陽」、「督脈」之會,全身陽氣都在這裡交匯。按摩大椎就相當於打開了全身「暖氣」的總開關。

大椎穴的取法是:低頭時,頸後最明顯的骨性突起下方的凹陷處。在家中淋浴時,可將淋浴頭對著頸後連續用熱水沖洗,能讓你在寒冷季節感覺渾身溫暖。一般淋浴時間不宜過長,體弱或伴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還應酌情減少時間,水溫在40℃左右為宜。


開關三:肩井

常做肩部按摩的朋友都有這樣的體會,就是按摩時感覺肩部不但輕鬆,還有點暖和。這是因為氣血順暢,陽氣運動起來了。而藏在我們肩部的「暖氣」開關就是肩井穴。按摩肩井不但能讓肩部更暖和,還可緩解肩膀痠痛、頭重腳輕、落枕等症。

具體操作方法是:被按摩者取坐姿,按摩者站在其身後,雙手虎口張開,四指併攏,自然搭在被按摩者肩井部位,四指與拇指相對用力做有節律的拿捏動作。力度不可過重,時間不宜過久。尤其有高血壓或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不可過度。


開關四:神闕

寒冷季節容易著涼腹瀉,而腹部的「暖氣」開關就是我們的肚臍———神闕穴。神闕穴是長壽要穴,每晚睡前將雙手搓熱放於肚臍,順時針和逆時針交替按揉至發熱,可使腹部溫暖、面色紅潤,緩解腹痛腸鳴、水腫膨脹、洩痢脫肛等症狀。






開關五:陽池

手上有一個「暖氣」開關———陽池穴,這個穴位顧名思義就是陽氣聚集的地方,它位於手腕背橫紋的中點處。刺激陽池穴,時間要長,用力要緩,兩手交替按揉,可緩解手部冰涼的症狀。


開關六:勞宮

有朋友可能覺得只按陽池力度不夠,沒關係,我們手上還有另一個取暖開關,就在我們的掌心裡,叫做勞宮穴,當屈指握拳時,中指指尖所點處就是該穴。勞宮穴五行屬火,可採用按壓、揉擦等方法做逆時針按摩,每穴按10分鐘左右,每天2~3次,能夠起到暖手助熱、寧神養心、促進睡眠的作用。


開關七:足三里

上肢暖和了,下肢冰冷怎麼辦呢?《靈樞》記載:「陽氣不足,陰氣有餘,則寒中腸鳴腹痛……調於足三里。」秋冬季節常按揉足三里,可補中益氣,讓下肢溫暖。

足三里的取穴方法是:當腿彎曲時,可以看到在膝關節外側有一塊高出皮膚的小骨頭,這就是外膝眼,從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便是足三裡了。按摩時,一般用拇指指面著力於足三裡,垂直用力,向下按壓,緩緩揉動。其餘四指握拳或張開,起支撐作用,以協同用力,讓刺激充分達到肌肉組織深層,產生酸、麻、脹、痛等感覺,持續數秒後,漸漸放鬆,反覆操作數次即可。


開關八:湧泉

不少人最怕冷的地方就是腳,穿雪靴都暖不起來,我們的腳上也有一個「暖氣」開關,就是湧泉穴。

湧泉穴位於足心,在足底前1/3凹陷處,是養生防病的要穴,尤其適合腎虛、怕冷、體乏、精神不振的老年人。俗話說「若要老人安,湧泉常溫暖」,建議每天用雙腳掌對搓,可能用右手搓左腳,左手搓右腳,堅持按摩可使精力旺盛,體質增強,提高禦寒能力。

按讚加入内幕人粉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