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Pedia






一、茶樹菇燉紅燒肉

做法:豬五花肉,茶樹菇(干),油豆腐,蔥姜蒜,鹽,糖,雞精,醬油,花椒,大料,桂皮。
1、豬五花肉切塊,焯水;將干茶樹菇用清水沖一下,然後用涼水泡一下,泡茶樹菇的水我們留著。
2、起鍋倒油,油還沒有燒熱的時候放糖,炒糖色,炒好後放入五花肉上色煸炒,淋入醬油。
3、放入準備的五香料和蔥姜蒜炒出香味後倒入我們之前泡茶樹菇的水,(如果水不夠就在添些水),水開後加鹽,小火燉煮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後,放入泡好的茶樹菇和油豆腐煮半個小時就做好了。
功效:補充維生素,提高耐寒力。



二、冬瓜汆丸子

做法:羊肉,冬瓜,粉絲,香菜,蛋清,調味料。
1、羊肉放入攪拌機中攪成肉餡,放入大碗中,調入料酒,鹽,醬油,五香粉,攪拌均勻,放入蔥薑末,繼續攪拌,放入一個雞蛋的蛋清和少許澱粉,沿著同一個方向(順時針或逆時針),快速攪拌,將肉餡打上勁兒。
2、冬瓜去皮去籽,切成厚片。香菜切成末。蔥切末和段,姜切片和末。
3、粉絲用熱水泡軟,備用。
4、鍋中倒入清水,放入薑片,大火加熱,水開後,轉小火,將手上涂一點油,將肉餡放入手掌心,握成拳,讓肉餡從大拇指和食指形成的環圈中擠出,形成丸子,然後放入水中,待最後一個丸子擠完後,用勺子撇去鍋中的浮沫。轉大火。
5、倒入冬瓜片,煮3分鐘後,放入泡軟的粉絲,煮開。
6、調入鹽,白胡椒粉和香油,攪拌幾下即可,盛入碗中撒上香菜兒。
功效:補充熱量,增加能量。

三、蘿蔔洋蔥湯

做法:紅蘿蔔,洋蔥。
1、把胡蘿蔔和洋蔥清洗切片泡一會兒,用橄欖油把洋蔥炒成透明狀後,再加入胡蘿蔔繼續煸炒。
2、加入高湯煮沸,再加少許調味鹽等。每天午飯或者晚飯時喝200毫升,長期堅持,就會改善怕冷的情況。
功效:胡蘿蔔能夠增強體力和免疫力,激活內臟功能和血液運行,從而達到調理內臟、暖身、滋養的功效。而洋蔥不但可以降血脂,防治動脈硬化,還有顯著的殺菌作用,同樣能增強抵抗力。

四、羊雜碎湯

做法:羊心、羊肺、羊肚、羊腸各50克;蔥絲、薑末、薑片、蒜末、蒜瓣各20克;花椒10克;香菜末10克
1、將羊雜用澱粉加粗鹽抓細,再用清水反覆沖洗乾淨。
2、把羊雜放入鍋中,加水適量,再加入花椒、蔥絲、薑片、蒜瓣、5克鹽,煮至九成熟後撈出瀝水,
3、待羊雜攤涼後,切成小塊。
4、鍋置火上,放入羊肉高湯,投入薑末、蒜末、料酒、剩餘5克鹽和羊雜。
5、水燒開後轉小火,撇去浮沫,加醋和味精調味,熟後再撒入胡椒粉和香菜末伴勻即可。
功效:天氣逐漸變冷了,秋冬喝上一碗酸酸辣辣的羊雜碎湯,非常暖身。此湯有補血暖身、養顏強身的功效,最適合肢寒畏冷,貧血的人食用。

五、豆腐燒白菜

做法:新鮮的小白菜,豆腐。
1、將小白菜洗淨、濾水後剁碎,豆腐切碎,備用。
2、 薑絲放入油鍋內爆出香味,然後放入小白菜,加適量鹽炒至變色後,再加入豆腐,翻炒均勻。
3、大概一分鐘後,可以加入適量的水或豆漿,開鍋後兩分鐘關火,再淋上少許香油即成。
功效:豆腐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2,能減少平時工作、活動時體內熱量的快速散失,不但有助於保持能量,還能幫您提高耐寒能力。






冬季暖身小竅門

不過也不是人人都適宜食補的辦法。周醫生稱:「食補比較適宜體質比較涼的女士,如果是體質本身比較熱,容易上火的人,就不太適宜吃羊肉等性屬溫熱的食品了。」
58歲的李女士就是這樣的一個典型。據她介紹:「其實我原本是熱性的體質,按照道理來講不應該冬天手腳冰冷。但是自從很多年前坐月子的時候受寒了,從此就落下了病根。而且因為我特別容易上火,所以像紅棗,桂圓,羊肉這些暖身的食物統統不能吃。」
周醫生稱,最簡單又對人體沒有傷害的冬季暖身辦法莫過於泡腳。「熱水泡腳具有促進氣血運行,通經活絡,溫煦臟腑的作用,對改善女性四肢末梢微循環很有好處。若用中藥煎劑泡腳,其效果將更加明顯。」據周醫生介紹,常 用的泡腳液可以為:1、雞血藤、鎖陽各30克,制附片10克,加適量水煎成湯液。2、川牛膝、懷牛膝、枸杞、制附片各15克,加適量水煎成湯液。3、延胡 索、薑黃、虎杖、巴戟天各15克,制附片、木瓜各10克,花椒、生草各6克,加適量水煎成湯液。浸泡的次數,可一天一次,一天幾次,也可幾天一次。

改善血液循環

除了由於氣血虛造成的冬季手腳冰冷以外,另外一種主要導致手腳冰冷的病因在於血液循環不暢。「身體本身的陽氣並不虛衰,但氣血運行不暢,導致陽氣瘀滯在體內,不能達到手腳,出現發涼的情況。這種人只是手腳冰涼,身體軀幹部分是不怕冷的,甚至怕熱。」
周醫生認為,對於血液循環不好而導致手腳冰冷的病人應加強運動。「尤其是現在的上班族,經常久坐或久立,必須重視工間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動,以 加強血液循環;同時,平時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因為衣服過緊會阻礙血液循環。」並且,周醫生認為,普拉提和瑜伽是尤其適合女性的冬季暖身運動。絕招:普拉提
「做普拉提和瑜伽暖身並不需要佔用繁忙的上班族太多的時間。只需要睡前5~10分鐘,做些簡單的小運動,就幫助舒緩僵硬肌肉並且活絡血液循環,身體 末梢自然較溫暖,也可延展肌肉,使四肢看來更修長。」同時,這些小運動也沒有場地的限制,躺在自己的床上就可以操作了。不過,周醫生提醒,若家中的床軟塌 到身體會陷在床中,與床平面有極大落差而不好使力,可以在床上鋪瑜伽墊或是夏日用的草蓆,使身體不致太過於高低不平即可。
根據周醫生的介紹,簡單的普拉提暖身運動可分為以下幾步。
1 平躺並屈膝使雙腳踩在床上,雙手自然向兩邊張開。
2 雙腿膝蓋向右倒,並將左腿向右伸直抬高,右手抓住左腳腳尖,停留20秒後換邊操作,每邊各做4下。
3 屈膝平躺在床上,在背部墊一個枕頭,使胸口可以向上挺出,雙手掌心向上自然擺放在身體兩側。
4 雙手由身體兩側抬高到頭頂上方,並伸直手臂。
5 雙手伸直,並由頭頂向兩邊畫半圓回到身體兩側,反覆操作4次後,改由身體兩側往頭頂畫半圓方向做4次,共做4組動作即可。

這兩組運動做下來,基本上雙腿與雙手都可以得到適當的拉伸,促進血液循環,對於入眠也是很有利的。絕招:瑜伽
除了普拉提以外,瑜伽也可以起到暖身的作用。周醫生介紹,對女性而言,運動是冬季減肥的好辦法,而瑜伽舒緩的動作能加快血液流動,同時使肌肉更加緊致。在強度不大的情況下,也是冬季暖身運動的好選擇。

1 吸氣站好,雙腳併攏,脊椎伸直,收緊小腹,夾起臀部,雙手自然垂放於兩側。
2 吐氣,身體慢慢下蹲,感覺尾椎朝下延伸。
3 吸氣,身體維持半蹲姿勢,雙手打開與肩同寬,停在胸前,停留3-5個呼吸時間。
4 雙腿跪於地上,腰背挺直,肩膀下沉,雙手自然放在大腿上。
5 吸氣,雙手慢慢舉起,於頭頂上方將掌心合起,感覺脊椎向上伸展。
6 吐氣,身體慢慢向前彎,額頭貼於地面,掌心向下,指尖向前延伸,維持3-5個呼吸時間。

按讚加入内幕人粉絲

 
Top